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行业需要认证 认证提升品质——首次“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及系统门窗认证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行业需要认证 认证提升品质——首次“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及系统门窗认证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6-07-18 09:28:01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信息部,内容发布:欧中窗品质量认证(北京)有限公司

  “行业需要认证,认证必须先行”,这是中国建筑金属(词条“金属”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结构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郝际平先生2016年5月31日在中国建筑系统门窗(词条“系统门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联盟成立时对建筑门窗行业作出的重要指示。尽管门窗质量认证在欧洲发达国家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但在中国却是开创性的事业。法国建筑科学技术中心(以下简称“CSTB”)是欧洲权威的建筑产品认证机构,具备完整的认证体系和成熟的业务模式。为了满足中国建筑门窗行业发展的需要,顺应当前行业发展需要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和质量的迫切要求,从供给侧发力促进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协会与CSTB合作成立“欧中窗品质量认证(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欧中认证公司”),在中国开展门窗质量认证工作,并于2016年3月1日签署了合资合同。


201671393756.gif
                                                                               研讨会现场

      2016年7月5日至6日,在欧中认证公司会议室召开了首次“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及系统门窗认证专题研讨会”(简称“研讨会”),标志着协会和CSTB共同出资成立的欧中认证公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协会秘书长、欧中认证公司董事长刘哲先生,CSTB门窗及玻璃部主任、欧中认证公司总经理休伯特.拉吉尔先生、中国业务负责人、欧中认证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晓明博士,协会塑料门窗委员会主任丛敬梅女士,中窗认证检测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欧中认证公司副总经理刘万奇先生参加了会议。
201671393809.gif
                                                                               研讨会现场

201671393927.gif
                                                                               研讨会现场
       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2014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明确检验检测认证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不同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增强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服务;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检验检测标准,开展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和技术能力国际互认;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加大生产性服务业标准的推广应用力度,深化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欧中认证公司并顺利开展相关业务,将推动法国CSTB在门窗认证检测领域的成熟技术和业务模式和中国门窗行业具体情况的结合,建立符合中国建筑门窗行业发展需要的认证制度,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制定国际检验检测标准、开展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和技术能力国际互认的重要举措,是门窗行业的一件大事,符合《指导意见》的精神,必将促进建筑门窗行业提质增效,顺利进行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71393937.gif
                                                                               研讨会现场
201671393947.gif
                                                                               研讨会现场
201671394018.gif
                                                                               研讨会现场
协会与CSTB从2015年决定开展合作以来,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协会先后多次组织行业企业家和专家到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进行门窗认证检测领域的专项调研,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同时还对国内建筑门窗行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切感受到了建筑门窗行业对提高门窗功能、性能和质量的需要和对开展认证检测的迫切需求。
      按欧中认证公司的工作计划,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受理首批门窗系统技术评定的申请。开展系统门窗质量认证,相关认证标准和实施规则是基础,为此,在充分学习和吸收CSTB认证相关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建筑门窗行业的实际水平和现行标准和规范的要求,欧中认证公司目前已完成了系统门窗认证所需的主要《认证实施规则》的初稿编制工作,包括:《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实施规则》、《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认证实施规则》,《窗用隔热铝合金型材认证实施规则》。为了这些规则的引领作用和有效实施,在CCMSA和CSTB的大力支持下,欧中认证公司于7月5日和6日组织召开了“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及系统门窗认证专题研讨会”,主要就上述三个实施规则的技术要求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得到行业领导、企业家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有51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其中不乏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和领先企业代表。
201671393957.gif
                                                                               研讨会现场
201671394008.gif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上,大家分别对“门窗用隔热(词条“隔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铝合金型材认证和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实施规则技术要求”和“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型材和门窗系统技术评定实施规则技术要求”进行了研讨。拉吉尔先生介绍了CSTB在欧洲开展门窗认证检测业务的成功经验,并对实施规则中的关键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李晓明博士详细介绍了实施规则的体系结构、技术要求和认证业务的主要内容,认为门窗认证体系结构(如图5所示)主要包括三方面:①门窗用主要材料的认证(制造门窗所用的主要材料有主型材、五金件、密封材料、玻璃等),②门窗系统技术评定(技术评定旨在对某一门窗系统的研发设计成果(而不是门窗产品的制造质量)进行预见性的技术评价。即,基于定量(检测和计算数据)和定性分析,对门窗产品的适用范围、使用性能及其持久性,对组成门窗的材料(型材、密封胶条、玻璃等)的制造,对门窗制造,对门窗系统安装等进行预见性的综合评价),③门窗产品认证(实际是根据门窗系统技术评定的要求,对门窗产品实施质量进行认证)。与会专家针对上述实施规则的具体内容,结合中国门窗行业的发展实际,从门窗产业链商业模式、门窗认证技术要求与现行标准规范的关系以及存在的问题、系统门窗质量认证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务实的讨论,最后基本达成共识,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都深切感受到,门窗认证检测业务的开展将会真正促进行业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改变行业的发展格局,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变革的动力、机遇和希望。与会代表是参与者、开拓者和见证者,也是真正的实践家。中国系统门窗质量认证一定能在相关企业和组织、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67139382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