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弘扬四大精神 推进塑窗行业赶超世界新水平

弘扬四大精神 推进塑窗行业赶超世界新水平

2019-04-25 15:13: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字体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姚兵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召开“2019年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塑料门窗委员会是1994年成立的,至今将近25周年了。1994年全国塑料门窗产量只有700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只有3%,发展到现在的市场占有率30%的规模。塑料门窗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支持,离不开全行业企业、企业家、专家、从业人员的努力,当然也有我们协会的塑料门窗委员会的功劳。
    委员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委员会几位工作人员为推动塑窗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
    一是组织标准编制,提高品质要求。委员会组织编制的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图集等达27项,涉及型材、门窗、五金件、共混料、设备等各个领域。为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生产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姚--1.jpg
姚--2.jpg
    二是组织行业会议,促进企业交流。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24届,还有举办各种技术交流会、产品推介会、专题论坛、委员工作会等活动上百场。
姚--3.jpg
2012年9月在北京召开“塑料门窗保温节能技术交流会”
姚--4.jpg
2018年11月在北京召开“定制门窗产业暨品牌发展论坛”
姚--5.jpg
2018年4月在上海召开“2018年第23届全国塑料门窗行业年会”
姚--6.jpg
2017年12月在河南鹤壁召开2017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会
姚--7.jpg
2018年12月在扬州召开2018年塑料门窗委员会工作会
     三是组织考察访问,加强行业调研。委员会组织到欧洲、美国等地区考察12次,参观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和美国门窗玻璃展,了解欧洲塑料门窗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塑料窗的发展现状和应用情况。还组织国内企业间的互访9次、其他考察活动数十次,走访企业数百家之多,调研行业和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需求。
姚--8.jpg
2012年3月组织欧洲节能门窗技术考察
姚--9.jpg
2014年10月组织塑料门窗行业系统门窗技术考察活动
姚--10.jpg
2017年9月组织考察美国节能门窗市场
姚--11.jpg
2018年3月组织参观纽伦堡国际门窗展览会
     四是开展技术培训。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塑料门窗工程师培训教材、项目经理培训教材、技术资料汇编、工人应知应会标准,还组织拍摄了塑料门窗制作技术教学片等,召开塑料门窗技术培训班、软件培训班共35期,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姚--12.jpg
2012年10月在沈阳启动《塑料门窗加工培训教学片》开拍
姚--16.jpg
2015年9月在北京召开“德国被动式建筑门窗技术培训班”
姚--13.jpg
2015年11月在安徽宿州举办“建筑门窗安装项目经理培训班”
姚--14.jpg
2017年12月在安徽宿州召开建筑门窗系统技术培训班
姚--15.jpg
2018年5月在北京召开系统门窗信息技术培训班
    25年来,塑料门窗委员会一直致力于为行业培养技术人才,提升塑料门窗的产品品质,争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与全行企业共同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在这里,我向委员会全体同志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同时,也希望塑料门窗行业的企业、专家们继续给予委员会更多更大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一标的历史交汇期"。从囯内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还有城乡发展战略等。从国际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並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学习十九大报告越学越感到新时代的建筑业进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还要看到十九大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对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建筑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住建部为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建筑业十三五规划。规划阐明“十三五”时期建筑业发展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有——市场规模目标。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全国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工程咨询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全国建筑企业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年均增长6%,进一步巩固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除此外规划还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目标、技术进步目标、建筑市场监管目标、质量安全监管目标。建筑离不开门窗,建筑业的规模也决定了门窗的市场需求量。建筑业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也是门窗行业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门窗是建筑的眼睛,好的门窗设计、优良的材质,让建筑整体风格凸现的同时,也为生活带来更多舒适和便利。塑窗是最受欢迎的门窗之一。塑窗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当时的西德)。德国政府非常重视塑料门窗的应用,其主要目的是要解决严寒和寒冷地区窗户冬季结露、结霜和节能供暖的问题。对此,德国政府给予了有力的经济支持,在1977-1982年间,德国政府资助建筑业53亿马克,其中90%的资金是用于发展UPVC门窗和对旧门窗的改建上。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塑窗的一系列工艺技术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塑窗的质量得以迅速提高,产品标准、规范逐步完善,使得节能效果良好的塑窗得以迅速发展。
    今天我们一定要弘扬四大精神,推进塑窗行业赶超世界新水平。
    一、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里那些创新並创造价值的领导者就是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在创新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价值取向和思想精神,反映企业独特的历史文化、市场环境和个体偏好。
    企业家始终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中坚力量。发展创新型经济是世界大势,中国企业家大有可为。企业家与市场经济相伴而生,可以说凡是企业家能够像雨后春笋般的诞生並茁壮成长的地方必定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我国进入了一个不创新就难以发展的阶段,需要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和创新者。
    去年国庆节前,有一份重要文件正式发布,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被认为是党和国家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重要文件令中国的企业家们集体兴奋起来。
    二、领跑行业的创新精神
    互联网思维就是用互联网去融合实体产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和产品供应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为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提供了机会,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把无数的客户、代理商、供应商、贸易商连接起来,把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在这一方面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物联网思维(物联网的核心架构是智能化),就是面向实体世界的,以感知互动为目的,以团队属性、社会属性为核心的感知互动系统”。
    ‘互联网+机械’是途径和方式,智能制造是最终目的。从工业发展进程可以看到:
    工业1.0是机械化。
    工业2.0是电气化。
    工业3.0是自动化。
    工业4.0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从国际上看,智能制造是全世界的工业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和我国的工业一2025。
    三、追求卓越的品牌精神
    品牌是一种精神象征,是一种价值理念,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品牌的影响力会给公司高额利润与荣誉。
    “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十九大也好,两会也好都为中国经济发展把向定调,也为中国品牌建设指明未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强品牌强国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新命题。
2018年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发布“中国品牌日”宣言:
    从模仿到创新,从制造到创造,中国品牌日新月异,新口碑,新形象,漂洋过海,再扬国威;
    从贴牌到创牌,从跟跑到领跑,中国企业家用奋斗的姿态,浇灌品牌之树向上生长、枝叶长青。
    人民日报与中国品牌同心、同向、同行,推出“新时代品牌强国计划”,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推动中国品牌迈向全球价值产业链中高端!今天,第二个“中国品牌日”之际,人民日报联合“新时代品牌品牌强国计划”入选品牌,共同发出以下倡议:
    我们将紧随时代步伐锐意创新,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实体经济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开拓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我们将坚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工匠精神,潜心钻研核心技术,全产业链精品塑造,把实业做实,把技术做尖、把产品做优、把品牌做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我们将致力于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借“新时代品牌强国计划”平台优势,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开展高层次对话,推动学习研讨、互访考察等多方面务实合作,实现抱团发展、协同增效。
    我们将进一步“走出去”布局海外,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游泳、搏击,依靠高端品质、高端技术引领世界消费潮流,不断向世界品牌舞台中央迈进。
    我们将乘着媒体的羽翼传播品牌故事,人通过媒体手中的笔和镜头,让品牌形象更加丰满、更加立体、更加生动,让品牌传播更有厚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力度。
    我们知晓前途的光明与曲折,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摒弃短视思维与一时利益得失,放眼长远规划蓝图。
    我们拒绝任何违背企业价值观和社会道德的行为,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驾齐驱。
    我们尊重每个人的才能与贡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资源得到最大发挥。
    我们追求,乘时代浪潮而上,视荆棘如坦途。
    我们坚信,过去诚可追忆,而未来必定可期。
    新时代迈向品牌强国,中国品牌的命脉与国家紧密相连。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中国品牌也必然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中,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述说新的传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奋斗新时代,中国品牌潜力无限,中国品牌未来无限。
    四、精益建造的匠人精神
    工匠精神是对细节永无止境的打磨,是对完美和极致的不懈追求,更是对创新和创造的不断突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培育“工匠精神”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2017年10月第四十四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68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参赛。我国52名选手平均年龄不到21岁。在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等6大类47项比赛中,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这项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
    2017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选手。他说,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
李克强说,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双创”澎湃活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技能人才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结束语
    政革实,产业新,"双创热"新时代,新境界,新征程,新作为,作为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以及门窗行业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期,一定会在决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大有作为,让我们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领跑行业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品牌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推进塑窗行业赶超世界新水平。提高塑窗设计、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满足发展绿色建筑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塑窗行业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在塑窗行业中的应用水平,加强智慧建造与智慧工地的学习交流,探讨“互联网+”对塑窗行业全产业链带来的变革,实现精益制造管理,赶超世界塑窗行业的新水平。使塑窗行业在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以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設中做出伟大时代的伟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