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root/slmc/wwwroot/e/action/ShowInfo.php on line 2 争当绿色行动的生力军——姚兵
网站首页
主办单位
年会承办单位
展会协办单位

中国国际门窗城

  联系方式  
争当绿色行动的生力军——姚兵

争当绿色行动的生力军
—姚兵同志在“2013年塑料门窗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2013年4月1日,江苏苏州,根据录音整理)

姚兵会长讲话.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城乡变化巨大,国民经济实力、经济生产总值增长迅速。成绩虽然十分可喜,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污染问题严重。污染事件屡屡发生,今年我国东部地区持续的严重霾天气就充分说明这一点。消除污染、在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中生活,成了每一个人的愿望。由此而诞生了中国的“绿色行动”。
一、 绿色建筑行动方案
    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3〕1号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制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该方案充分认识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重点任务是:切实抓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城镇供热系统改造,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严格建筑拆除管理程序,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扎实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对于转变城乡建设模式,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约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把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握我国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切实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文件中还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1、强化目标责任;2、加大政策激励;3、完善标准体系;4、深化城镇供热体制改革;5、严格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6、强化能 力建设;7、加强监督检查;8、开展宣传教育。
    根据这份文件精神并结合今天的会议主题,接下来我就讲一讲塑窗行业在“绿色行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2年,塑窗行业保持了稳定的发展。由于国家加快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速度,虽然没有对行业内进行典型企业产销量的统计,但从部分企业了解的情况看,产量是稳中有升,全国有四家的型材企业销售超过20万吨。塑料门窗有希望在绿色建筑中大显身手:第一是生产节约能耗;第二是可以循环使用;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是有优异的保温节能性能,非常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从2013年的形势看,对塑料门窗行业十分有利。虽然中央的调控政策,使城镇商品房市场受到一定压抑,但是对保障房的建设态度十分明确,要求年内要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房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此外还有大量的新农村建设住房。李克强总理说过,中国未来最大发展潜力在城镇化,推进城镇化就是要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路子。城乡两个市场容量巨大,按照塑料门窗的技术特点,完全可以形成高、中、普通档次的产品系列,因此只要我们努力,一定能获得最大市场份额。

二、 塑窗系统的科技创新行动
    塑窗企业要积极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要通过创新确立在行业中的地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的技术发展动态和国内市场需求趋势,加大系统研发投入力度,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效。
    首先,要突出“绿色”主题。改造门窗型材生产中的铅稳定剂,使之符合绿色建材的标准。我国绝大多数型材企业都在使用铅稳定剂,包括实德、海螺、北新、中财等知名企业,他们都已经开始高度重视“绿色”主题。
    其次,要研讨完善周密的门窗技术系统。塑料门窗技术系统是涉及设计、选材、加工制造、安装诸环节的一个整体,任何环节都必须精心安排,科学合理的提供经久耐用的高质量产品。委员会组织了门窗系统技术课题组,在济南德佳机器有限公司的努力下,门窗系统技术所包含的内容已初步形成共识,不少企业已做出了新的业绩。如:西安高科建材开发了转角彩色包覆共挤和金属拉丝型材;芜湖海螺研制了抗高寒高紫外线型材;新疆中石油管业的铝塑复合型材和节能铝塑型材组合构体均获得国家专利;西安高科幕墙门窗的单元门改变了电磁锁的位置,使用寿命可达100万次,北京长城牡丹模具也开发了全包覆共挤模具;安徽耐科挤出制造的后共挤四腔压条12米/分钟出口德国;洛阳建园模具配件实现标准化;山东国强五金开发了系列隐形合页和内平开窗微通风系统。
    第三,要考察学习全球先进技术。学习国外先进国家技术,开发更高保温节能性能的门窗,满足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需要。在这方面比较突出的企业有实德、中财、哈尔滨中大、海螺等都开发了65系列以上的门窗,保温性能得到大幅提高。其中东营大明新型建材公司开发的70系列外窗,保温性能达到1.5W/(㎡• K)。另外,维卡、瑞好、柯梅令等德国在华独资企业也都推出了K≤1.0W/(㎡•K)的外窗产品。

三、塑窗下乡的服务行动
    2010年国家提出建材下乡的要求,我们协会也适时提出塑料门窗下乡,支援新农村建设。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农村建设是关键的一环,也是我国经济的一个亮点。
    从收集的几家企业经验看,做成这项工作,首先是宣传,向农民和各地各级主管部门讲清楚选用塑料门窗的种种优点;二是获得主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三是保证产品质量,切勿重蹈覆辙。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推广塑料门窗以后,行业历经了激烈竞争,竞相压价,小断面薄壁型材,攀比出窗率,还有碳酸钙的高填充;型材厂为甲方计算门窗材料费用,伤害门窗厂的利益和积极性,使得产品质量走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下限。这些行为造成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严重下降,塑料门窗在社会上受到质疑,有的影响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
    福建亚太为了说服用户,下了很大功夫;有了订单后,坚持向农民农民提供合格产品,还对门窗厂的工人培训,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安装质量。
    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本次会上就塑料门窗下乡情况做出详细介绍。通过对塑窗下乡后农户的走访,农户普遍反映改造后室内温度提高5度左右,冬季采暖用土暖气时间推迟7-15天,对塑钢门窗表现出的较高的认可度,对政府部门推出的惠民政策表现出较高的认同度。
    我们看到,“十二五”期间全国要完成“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20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方案》中还特别提到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以及推动建筑工业化的问题。各部门要加快建立促进建筑工业化的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等环节的标准体系,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的标准化,丰富标准件的种类,提高通用性和可置换性。
    前不久,河北的奥润顺达、济南德佳、上海维卡提出倡议,成立“高性能塑料门窗企业联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宣传推广高档高性能的塑料门窗,让社会上重新认识塑料门窗。我们认为这个想法很好,我们更希望行业内各企业都能行动起来,重新调整经营思路,丰富企业内涵,使门窗的内在品质和外观得到真正提升。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总结出更多经验,推荐信得过的门窗生产厂,即产品优良、服务完善的企业供他们选择。

四、塑窗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行动
    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要做到两点——品牌责任与诚信责任。
1.品牌责任
    现今,高性能的门窗越来越被用户所关注。产品质量和做好服务是企业树立品牌的关键,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企业发展战略。门窗企业要走规模化经营的道路,先做强,树立品牌,再做大。近年来,门窗企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些企业凭借其供货能力,产品质量,资金流量,被越来越多的甲方所青睐。如沈阳华新、济南东塑等企业已成为地方品牌,全年订货饱满;小企业的数量在一些地区明显减少,门窗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发展。还有像西安高科幕墙门窗、福州新特力、葫芦岛辽建、新疆中石油管业、北京米兰之窗等公司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行业的名牌窗,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
如果说产品的质量是产品的物理属性,那么品牌不光是其物理属性,更是其情感属性。希望我们的产品能收到用户情感上的满足。
2.诚信责任
    诚信是立身之本,讲诚信才能赢得信任,建立了信任关系,打交道就方便了。同样对企业内部职工也要诚信,严格遵守有关法律规章,尊重员工,留住员工的心,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同时企业还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呼吁企业尽力发挥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
新疆中石油管业、洛阳建园模具、乐金华奥斯、大连吉田、河北胜达智通、江苏江南创佳、高科建材和瑞好等公司还热情参加各项公益事业,得到社会的赞誉。由于工作出色,许多企业获得了各级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这些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五、塑窗委员会的促进行动
    塑窗委员会作为协会的一个分支机构,要在绿色行动中争当生力军,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尊重专家
    专家是协会的宝贵财富,专家了解最前沿的技术,而且能把有关技术融会贯通,变成产品,使行业能永远前进,要多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行业内企业有了技术难题,要虚心向专家请教,求得解决。李之毅门窗的技术理论和经验十分深厚和丰富,一直关心行业的进步,多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不计报酬,热心为企业咨询。姜成爱老专家多次为委员会牵线,扩大了委员会专家组的队伍。陈祺、邓小鸥、肇广维、潘军、窦永智为了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无偿贡献了自己的先进技术。
2.依靠企业家
    协会是为企业服务的,要依靠企业家。企业家直接与市场打交道,他们对市场的感受最深,经验也最丰富。我们要多听取他们的意见,汇总提升,把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求得解决。当我们工作遇到问题时,我们也要虚心向企业家请教,集中大家的智慧,找到解决的办法。在委员会任职的企业绝大多数在人力、物力给予委员会工作帮助,大连实德副总裁张杰、福建亚太总经理林华勇带头维护行业秩序,抵制恶性竞争,新疆中石油管业总经理张彦成积极支持委员会的研究项目,保证了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当今,企业家是中国最稀少、最宝贵的资源,是当今时代最可爱的人,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他们也是贡献最大的人。他们不仅承载着当今社会的社会责任,更要发掘培养新一代继任者,为企业的良性发展,社会的良性进步无私奉献。
3.开展品牌活动
    所谓品牌活动就是社会参与度高、社会知誉度高、社会影响度高的活动。
(1)行业宣传活动。行业宣传要做到报刊有字、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页。我们的每一次年会都要做到广泛宣传,要邀请记者团对会议和行业、企业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报道,大力宣传行业的进步,树立协会在行业中的良好形象,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协会,了解我们的行业。
塑窗委员会与广联达软件公司合作,组织了26家企业通过广联达公司业务平台进行产品发布和品牌推广。型材热工性能数据库基本建成,今年上半年就能上网供企业和设计单位免费下载使用,除了便于企业提高计算效率外,也可使更多用户了解塑料门窗的节能性能,便于今后的推广应用。塑料门窗委员会此次同期举办“国际塑料门窗及相关产品展览会”。另外,我会将于2013年11月19日-21日在上海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这个博览会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门窗博览会。
(2)经验交流活动。交流要起到典型引路作用、以点带面作用、启发思路作用、激励促进作用和情感融合作用。
2013年4月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执行节能75%的节能标准,对外窗提出了很高的保温节能要求。我们及时抓住机会,和北京建筑五金门窗幕墙行业协会合作,在行业内的九家企业共同参与下,于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组织了塑料门窗节能技术交流会。会上企业向北京市住建委的有关领导和北京市的设计、开发和门窗企业的代表介绍了塑料门窗技术特点、技术发展现状和工程应用实例,力求用客观的实际情况消除社会上对塑料门窗的一些误解和偏见。代表还观看了九家企业展出的18个高性能门窗实物,会议取得很好的效果。委员会于2012年11月在京召开了塑料门窗下乡工作会,会上委员会介绍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得到绝大多数的企业高度重视。其他一些省也在跃跃欲试。
    当前形势发展很好。据了解,天津、江苏等省市区也要大幅度提高门窗的节能要求。
(3)标准规范研制活动。标准规范的研讨和制定要达到助手得力,宣贯给力。所谓助手,是说我们协会作为政府的助手,以住建部标准定额司为主,协助制定适合我们行业的标准、规范。
   《建筑用塑料门》(GB/T28886)和《建筑用塑料窗》(GB/T28887)获得国标委的批准,将于2013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两项标准对一些指标提高了要求,对于保证产品质量有重要意义。《塑料门窗设计及组装技术规程》已完成反馈意见的汇总。《建筑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共混料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完成了验证试验的采样过程,正在安排试验验证的测试。两项标准要在2013年实现报批。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提高,塑料门窗的结构也有了很大变化,经过申请,《塑料门窗及型材功能结构尺寸》列入了住建部2013年标准编制计划,将在今年着手修订。
(4)技术研讨和推广活动。研讨推广要注重激励、注重前沿、注重实效。
    大力宣传推广专利技术。截至到2012年3月共在行业内征集到专利11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外观设计专利17项。已印刷成册,在行业内散发,供大家学习、研究。
(5)技术培训活动。培训要做到“三优”,即师资优、教材优、效果优。
    塑料门窗操作工人的操作技能教学片在绝大多数骨干企业的支持下,基本完成了拍摄工作,正在编辑制作中。近期即将发行,由各企业对操作工人按照教学片进行培训。教学片中有大量的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对提高我们操作工的技术素质有很大意义,我们将来还要根据教学片的内容考核确定工人技术等级。
    委员会工作概括起来,就是集思广益、协调组织,当好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即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呼声,引起他们的重视,及时向行业传达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各种动向,以利企业制定有关计划,协调行业内的行动,维护行业长远发展利益,组织专项调研、技术交流、培训,解决行业遇到的问题,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协会的生命在于开展活动,生命的价值在于活动的品牌价值。
    各位同仁:中国梦,我的梦。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落实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为契机,充分发挥我们塑料门窗行业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和各方面的社会活动家的聪明才智,用系统化的战略思维,认真思考新型建筑工业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进而用系统化的思维充分认识塑料门窗行业在新型建筑工业化中的地位与作用,特别是解决塑料门窗在建筑节能、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塑窗行业的科技创新行动,塑窗下乡的服务行动,塑窗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行动和塑窗委员会的品牌行动,争当“绿色建筑”行动的生力军。